肾虚脾虚肝火旺,放飞自我的小号,天天琢磨怎么飙车,
所有错误都是我的,与角色无关。

【楼诚衍生/凌李】 有什么事儿不能回家再说(PWP 一发完) 上

一切都为了开车,错误全是我的,与角色无关。

文中所有茶道知识全部来自于lo主亲妈的言传身教,不要细究。

至于今天这趟车能不能开上,等我批完卷子再说吧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凌远爱喝茶,只喝红茶,

自己喝不算还带着李熏然一起,理由是红茶养胃。

 

根据制作材料和产地不同,茶具有很多种类,

陶土茶具中的紫砂壶经过几十代艺人的传承及改良,

造型装饰和工艺技术都亦趋完美,烧成过程中温度较高,烧结密致,胎质细腻,

既不渗漏,更有肉眼难辨的气孔能吸附茶汁,

蕴蓄茶味,冲白开水也能散发淡淡茶香且不烫手,

冷热剧变不会破裂,热天盛茶逾夜不馊,有“世间茶具壶为首”的美誉。

 

但凌远独独钟爱景德镇的青瓷茶具,家里一套,办公室一套。

 

九秋风露越窑开,夺得千峰翠色来,瓷质如冰似玉,釉如千峰翠色,

凌远眼里,青瓷的艺术及收藏价值不可估量。

 

 

 

刚住一起那阵儿李熏然觉得这种老干部习惯应该是李局的作风,

凌远这种人就该和自己一起喝咖啡,加三份糖两份奶那种,

不就是茶水嘛,又苦又烫,放凉了更难喝——太涩,

再说夏天都是喝冰咖啡降温有几个人没事儿举个大茶缸子喝热茶水,那得多想不开。

 

“大夏天喝热茶,越喝越热!”

李熏然果断拒绝凌远递来的茶,哧溜哧溜喝手里的冰镇可乐,

边喝还边往沙发一角缩,企图跟凌远保持安全距离,

 

在李熏然的认知里,茶水=中药,

反正两者都是苦了吧唧的深色不明液体,在自己眼里没甚区别,

嗜甜如命的李警官下定决心:抵死不从!

 

“熏然,你胃不好,喝红茶有好处,来,听话”

“少蒙我!有好处你还总犯胃病,不喝”

“我那是天生的,你跟我不一样”

“... ...”

 

李熏然没接话,默默放下手里的可乐接过杯小口抿着茶水,

真他妈苦,特别苦。

 

 

 

“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,包括茶道、茶德、茶精神、茶联、茶书、茶具、茶画、茶学、茶故事、茶艺等等。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。中国是茶的故乡,汉族人饮茶,据说始于神农时代,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。直到现在,中国汉族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。汉族对茶的配制是多种多样的:有太湖的熏豆茶、苏州的香味茶、湖南的姜盐茶、蜀山的侠君茶、台湾的冻顶茶、杭州的龙井茶、福建的乌龙茶等。

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喜爱品茶,各国茶文化各不相同,各有千秋:中国茶文化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悠久的文明和礼仪。

今天我们全面了解一下茶道用具及其用途。”

 

凌远钻研茶道,常有志同道合的人到家里围坐茶海一起品茶,

李熏然甚至见过几次谭宗明也像模像样在那侃侃而谈。

 

天天跟凌远住一起对茶道一窍不通,凌远却没事能陪自己打游戏。

 

李熏然托朋友找了个茶艺师,不会不懂那就学!没什么是学不会的!

 

但此时坐在茶艺师对面的李熏然深刻体会一句话的含义:

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,真的很重要。

 

 

 

—我到医院了,几点忙完,一起回家。

—去办公室等我,门没锁。

 

李熏然歪沙发上追美剧“盒盒盒盒盒盒”笑得正起劲儿就看见凌远拎着个盒子进来了,

“什么东西啊?”李熏然扔下手机扑过去,

“好不容易托人弄来的武夷山金骏眉,今年的春茶”

凌远把盒子放茶几上去洗手,

“一会儿我把东西拿出来,泡点儿尝尝,这可是难得的好东西”

转身要去搬茶具的凌远伸手点了点李熏然的鼻尖:

“馋猫儿,就是有口福”

 

不就泡茶么?研究这么多天正好让凌远验收一下学习成果,

“我来,你去旁边等着,今天给你露一手”

李熏然撸起袖子准备挑战自我。

 

 

 

第一步要净手和欣赏茶具,欣赏就免了吧,那些个青瓷茶具在自己眼里就是带花纹的杯子,这条pass,

第二步是烫杯温壶,旨在消毒,提梁壶、公道杯、闻香杯、品茗杯,OK没问题,

第三步...第三步是啥来着?

李熏然边洗手边在心里念叨茶艺师交代的步骤,完了,第三步是啥谁给点提示...

 

硬着头皮盘腿坐到茶海前,李熏然像模像样点上酒精灯架好茗炉,

把装满水的提梁壶放上去,等水开的工夫把茶具都拿出来在茶海上依次排开准备消毒,

 

凌远见李熏然皱着眉,嘴里念念有词的拿起这个看看,拿起那个掂掂,

这架势肯定耐着性子下功夫研究过,难为他。

 

“熏然,用那个方巾垫着提梁,小心烫手”

“...我属龙,今年27,不是7岁,有常识...”

 

 

啊,想起来了!第三步是马龙入宫!

李熏然拿起茶荷豪放的向茶罐里一插,

 

“...熏然,3g金骏眉能泡12次以上,用茶则就可以”

“哦,都是为了把茶叶弄出来,用这个一样”

李熏然说着把茶漏架在壶口,用茶匙将茶叶拨进去,倒入沸水,拎起来晃几下后迅速倒出,

然后李熏然就懵住了。

 

茶艺师说过接下来应该摆好公道杯、母杯、茶盅和杯碟等待再次注入沸水静止5秒的茶壶倒入茶汤,

但谁来告诉他眼前这一茶海瓷器,哪个是公道杯哪个是母杯哪个是茶盅,明明长的都差不多...

再说杯子什么时候还开始分公母了?茶艺师没教啊!

 

凌远见李熏然微张着嘴瞪着身前的茶海发愣,

这个反应肯定是懵了,当年为了区分茶具自己也正经懵过一阵子,

没关系,记不住不要紧,亲自教学加深记忆!

 

凌远起身来到李熏然身后,分开腿坐下,把人圈在中间,

手臂从李熏然腋下穿过,捏起茶海上的茶夹,

“熏然,下一步我教你,看好了”

 

 

 

凌远到底说了什么李熏然一句也没听进去,

身前是常年握手术刀的一双手,也是在自己身上到处点火的一双手,

身后是温暖厚实的胸膛,随着说话的声音,震动穿过皮肤直击心脏,

 

李熏然没出息的脸红了。

 

“熏然?熏然?”

凌远托着茶盅送到李熏然嘴边,叫了几声,没反应,

是不是睡着了,放下手里的东西准备看看,

低头吓一跳,李熏然从耳后开始到没入衣领的脖颈通红一片,

凌远连忙伸手覆上额头试试温度,看样儿像是发烧了。

 

“干嘛?”

李熏然猛地往后一躲,整个人扎进凌远怀里,

“你是不是发烧了?”

凌远搂着腰把人抱起来放在一侧腿上,

“没有,就是有点热”

李熏然缩着脖子,左躲右闪想避开凌远伸过来的手,

 

“别乱动!”

 

凌远说完,李熏然真的不动了,不敢动,因为有东西硌着自己,隔着裤子都能感受到温度。

 

“饿了,要吃饭,放开,我要回家”

李熏然腰板儿挺得笔直,一个词一个词往外蹦,

 

“急什么,茶道没教完呢,我凌远做事情不会半途而废”

“...有什么事儿不能回家再说?”

 

 

凌远眼里闪着精光,

李熏然预感要完,情事上一向无赖的凌远上线。

 

谁帮忙报个警呗?

 

李熏然忘了自己就是警察。

评论(39)
热度(139)

© 木一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